夾結效果(Klammerwirkung)



夾結效果係指在繼續犯不法狀態持續中,觸犯兩個本屬行為複數的犯罪行為,該兩罪原屬數行為數罪,但夾結效果則認為因繼續行為貫穿,而成立想像競合,從一重處斷。但夾結效果對於量刑評價標準產生影響,因此,具有夾結效果的繼續犯應較原個別獨立之罪為重。
--------------|------------------------|------------------
     A        B
例如:紅色期間為行為人持有槍枝(刑法第187條加重危險物品罪),而持有期間,則分別以槍枝殺害甲及乙二人,成立A、B兩個殺人罪,但因夾結效果之加重危險物品罪較殺人罪為輕,故不成立夾結效果,A、B兩個殺人罪並不成立想像競合。
若行為人持水果刀強盜甲之財物,因乙抵抗而以刀劃傷乙(傷害罪,A),並破壞乙所有之車(毀損罪,B),則A傷害罪與強盜罪及毀損罪B與強盜罪,分別為想像競合關係,而強盜罪較傷害、毀損為重,成立夾結效果,故強盜、傷害及毀損三罪整體成為想像競合關係。

留言